Friday, July 29, 2016

《六弄咖啡馆》:远距离恋爱


几年前经由朋友介绍,读了这本小说。当时把小说看完后,哭的稀里哗啦。
几年后得知即将开拍电影·,好期待。等了那么久,上个星期终于去看了电影,还是哭的稀里哗啦。 
然后再重新把小说看了一篇,还是大爱这本小说,这部电影。虽然电影有些差评,可是我不是电影达人,我纯粹是喜欢剧情,喜欢那个故事。只能说,我很喜欢 很喜欢 很喜欢。(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!!!)

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。我看电影会哭,看电视剧会哭,连看小说也会哭。
我很爱哭,我承认。 



故事大纲我不必解释,看预告片就知道了。
当电影播放到放烟火的时候,我当时在想,不可能结局是那么平静美好的,在我的印象中,结局很悲哀。结果,如我所料,结局很悲哀。我还是哭了。电影结束,回家的路上,我的情绪久久无法平复。我不懂为什么,可能我真的太容易哭了。或者说,我太理解那种感受了。 

『爱情不会因为距离而脆弱,人才会』

人有时候真的很脆弱,脆弱的自己想象不到。可是,能有多少个人能够承认自己的脆弱?我承认我脆弱,可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熬过了一段难熬的时间后,我都会跟自己说,"原来我比想象中坚强。" 或者我没经历过小绿那样的伤痛,失去了心蕊,失去了母亲的痛。我在想,如果那个人是我,或许我也会选择跟小绿一样的结局。我没经历过,我不懂我可以有多坚强。 

曾经谈过一场不算恋爱的远距离恋爱。却在4个月后,分手了。我提出的分手。
为什么是不算恋爱的恋爱?因为我们在距离展开后才开始的恋爱。从没有体会过真正的恋爱。没牵过手,没拥抱过,没有看电影吃饭的约会。只有每天晚上的Skype。当时网路并不盛行,没有智能手机,长途电话太贵了。唯一能相处的时间只剩下每天晚上隔着电脑荧幕的视频聊天。倒霉的时候,网路不好,只能够靠Facebook Messenger聊天。能够维持4个月,还有之前暧昧时的另外4个月。算很不错了,对我这个那么没安全感,那么需要陪伴的人来说。哈哈。 

我深深地体会到这句话:人才会因为距离很脆弱。只因我是那个人。


『我与你同在』 小绿
『你不在』 心蕊

很多人会觉得心蕊这样对小绿说很残忍。但这却是铁一般的事实。
女生其实很希望当她有事的时候男友会在他身边陪着她。但是她明白到距离的关系,他不能第一时间赶到。很多时候,其实蛮难受的。
心蕊被打枪钱包,小绿感到的时候已经过了几天。那时候的心蕊只是需要小绿静静的陪着她,可是小绿不明白。或是心蕊当时告诉小绿她的想法结局就会不一样了,可是她没有。就这样,把距离又拉远了一点点。

我记得有一次,我刚到槟城念书。晚上和朋友出去逛街夜了,人生路不熟的我们,搭错了巴士,去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地方,重新搭过巴士。结果久久等不到巴士,赶不及回家跟他聊天,唯有传简讯给他跟他说。过了很久,他的一个女生朋友(在马来西亚的)打电话来问我还好吗,说他很担心。当时确实有点感动,感受得到他的担心。可是,当时我最需要的是很想他可以出现在我面前,带我回家。 

你不在』,对我来说,是这样的。或许对心蕊来说,还有他们之间的想法的差距。 心蕊在为未来打算,她想要小绿陪她去西雅图,一起去成长,但是小绿不明白。他们之间的距离,又拉远了一点点。 


『人長大了,就會改變;而你..好像忘了長大了。』
『如果我們今天一起成長,結果就會不一樣吧。』

『我們之間的距離,從來就不是三百六十公里的差距。
而是我和你,個性、思想上的差距。』李心蕊说。

『拉不近的遠距離,解不開的未知數。』


我很庆幸,我跟他现在是好朋友。在分开后的几个月里,他有找我。而我却狠下心来,让他放下我。分开的原因不是因为我遇见了另一个人,只是单纯的因为彼此在忙碌着各自的大学生活,联络少了,感情淡了。好几次想要告诉他,我不开心想要他陪我聊天,可是他总忙着去打工。过后,想想都已经那么少时间联络了,就不要浪费时间去不开心吧。结果,这样就拉开我们的距离了。 
我们不是分隔台北和高雄,而是台湾和马来西亚。当时只是学生的我们,存钱买飞机票根本就是很难的事情。所以,根本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。

在别人写的影评里,看到了这句话,用在我身上,很贴切:
『說好聽點,或許是出於被一個自己不愛的人所愛而產生的罪惡感,但實際上,或許只是厭惡自己竟不愛那麼一個愛自己的人並為此感到彆扭。』


渐渐的他不找我了,在我最后说了一些狠话后,他几乎把我所有的联络方式都删了。大概过了两年,他联络回我了,他交了新的女朋友。我很替他开心,同时很内疚我当初那样对他。 我曾经还很小心眼的以为他加我Facebook是为了报复,向我炫耀他有女朋友了。哈哈。我真的太小气了。结果人家根本就没有啦。然后我们聊天的时候,我一直跟他说我对他很愧疚,每次想起他都很内疚,他都说不用再内疚了,他理解也从来没怪我。在这些对话重复了N次后,我终于把这份内疚放下了。


『喜歡是一種能力,被喜歡是一種天賦。 
被喜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,只是結果往往不如預期』

我不明白我有什么天赋,能让一个人喜欢那么久,还要那么那么的喜欢。可是,我想说现在想起来,觉得我很幸福。 谢谢你,曾经那么的喜欢我。很感恩,你现在会是我的好朋友。

我经不起远距离恋爱。我太需要安全感了,需要一个时时刻刻陪在我身边的人。
所以,我不会再谈远距离恋爱了。因为真的很难熬。 


我很羡慕小绿跟阿智的友情。阿智真的对小绿很好。帮他完成了他的心愿。读着小绿写给阿智的遗书,我哭了。真的很心酸。人,其实真的很脆弱。 
我在想,现实生活中,我会有哪一个朋友在我死後依然義無反顧地替我完成心願呢?


『人生,為什麼那麼難?』



「六弄人生:

人生,像走在一條小巷中,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,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。
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,是我人生的第一弄;
愛上了妳,是我人生的第二弄;
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,是我人生的第三弄;
失去了妳,是我人生的第四弄;
母親的逝去,是我人生的第五弄;
在這五弄裡,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,出現在我面前的,盡是死胡同。
該是結束的時候了,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,

再見,世界,是我人生的第六弄。」


Till then, 

xx



No comments: